吸濕排汗織物之原理

  如圖1所示,水份透過織物的過程是利用直接透過作用及吸濕、移動、放濕等作用進行。直接透過作用與織物之組織、厚度及經緯密有關,不管何種纖維素材,單位碼重及經緯密愈大水份愈難透過。吸濕、移動、放濕等作用則與纖維本身之性質有關,親水性纖維如:棉、羊毛由於具有親水性基團,所以吸濕性佳,但水份之移動、放濕性差。合成纖維如:聚酯纖維由於不具親水基,所以吸濕性差,但水份之移動、放濕性佳。吸濕排汗加工即是透過織物結構設計或纖維改質等方式,改變織物對水分之吸濕、移動、放濕等性質。

2844-01.jpg (22102 bytes)

未來衣著用織物將朝向舒適、健康的方向發展,吸濕排汗織物即是其中最重要的項目之一,吸濕排汗織物目前在國內尚在發展中,預期未來將會有很大的成長。未來吸濕排汗織物除了用在運動服、休閒服之外,將朝多用途發展如內衣褲、襯衫、洋裝、軍用品、醫療、傢俱、鞋材...等。吸濕排汗織物必須結合纖維之選擇、織物之設計及表面處理技術才能發揮最大之效果。

  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POWER&SPEED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